03-388-7431

膽固醇不只傷血管
也影響你的腎臟

2020.01.03



根據國健署過往的調查,台灣每十人就有一個有高膽固醇的問題 ,而且其中一大部分毫不自知。有些人會為了擔心心血管疾病而開始留意自己的膽固醇,但是你知道膽固醇其實也和慢性腎臟病有關嗎?

血液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就是所謂的「高血脂症」。同時擔任龍潭敏盛醫院腎臟科主任及安馨大溪診所與和暘診所主任郭和煙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台灣高血脂病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較一般人增加近四成。膽固醇異常、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沉積在血管裡造成發炎堵塞、破壞血管,也導致一連串器官病變,而充滿血管的腎臟,就是其中最有可能遭受池魚之殃的器官之一。

 

命好不如習慣好 遠離膽固醇、腎臟病這樣做

郭和煙主任說明,高血脂、高血壓和高血糖常常是一起發生,也就是所謂的「共病」,很難切割是哪一者對腎臟造成多少破壞,但是高血脂症病人腎功能不好的比例的確明顯偏高;相對地,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也比較容易出現血脂異常,而且隨著腎功能不全的病程越往後,血脂異常的比例越高。

 

郭和煙主任指出,膽固醇有好壞之分,民眾真正該注意的是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膽固醇」。但是想要改善膽固醇,單純靠飲食的效果有限;如果輕信某種食物或保健食品可以降膽固醇而造成輕忽,反而可能引發更大的危害。「不要迷信你做了什麼、吃了什麼就可以降膽固醇。」郭和煙主任強調,真正「治本」的方式,還是要從整體的健康生活型態做起,包括均衡而少油少糖少鹽的飲食、充足睡眠、固定作息等,而運動也有助於增加血液中的好膽固醇,進而對腎臟有更好的照護與保健。

 

「好命不如好習慣,養成一個好習慣真的很重要。什麼是好習慣?我想一般民眾大概都知道。雖然知易行難,但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鼓勵大家一定要堅持下去。」

 

此外,由於近年來手搖飲料風氣盛行,青少年平日攝取含糖飲料的比例也越來越高,長久下來,這些含糖飲料對於身體的危害風險也是不容輕忽的。因此,除了提醒民眾要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外,健康意識的教育更該從小教育起,未來才能降低腎臟疾病的危害!

 

主動出擊 和醫師一起把關自己的健康

除了養成健康好習慣,有慢性病的民眾也建議和醫師更緊密地合作,共同守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已有高血脂或血脂異常的患者 這樣做>>

目前的多數醫師已有足夠的意識,對於三高患者會也同時留意其腎功能狀態,相關藥物也都清楚載明是否經由腎臟代謝,醫師在開立藥物給病人時,亦清楚患者的所有身體狀況,例如是否有腎功能不全等情況,因此建議民眾應遵照醫囑按時服用,同時亦要自己負起把關責任,主動向醫師說明自己的肝腎功能等身體狀況。

 

腎臟病患者 這樣做>>

不管在哪一科問診,都應主動向醫師說明自己的疾病、討論用藥,也可將不同科別的藥物一併請腎臟科醫師協助篩檢。

 

三高患者 這樣做:

建議每三到六個月就請看診醫師協助檢測蛋白尿和腎絲球過濾率,尤其是微蛋白尿的監測,因為微蛋白尿的出現是腎臟損傷的訊號,此時有許多藥物可治療或預防微蛋白尿的症狀,若未及早介入,讓蛋白尿持續出現,會造成腎臟更大及不可逆的損傷。

註1: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425&pid=8450

 

本文內容為採訪龍潭敏盛醫院腎臟科、安馨大溪診所、和暘診所洗腎中心主任郭和煙醫師,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原文刊載於康健雜誌官網。

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文章更新日期:2020/01/03




瀏覽數31,073 分享: 
相關新聞&文章